Hello world!

Welcome to WordPress.com. This is your first post.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!

发表在 Uncategorized | 一条评论

搬家啦

终于不得不搬了。请大家记住我的新地址:
http://www.daxigua.org/blog (已失效)

在新浪有一个备份:(好名字都被猪拱了,害得老夫试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可用)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daxiguablog

以后新文章会发到大西瓜,同时在新浪blog放一个链接,以便msn能得到通知。
再见,MSN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补充:
daxigua域名丢了,转战QQzone了:
发表在 Uncategorized | 留下评论

大雪天

早上起来推门一看,好大的雪。四周全是白茫茫一片。正是:
“天地一笼统,井上黑窟窿;黄狗身上白,白狗身上肿。”

瓜皮显得很兴奋,不停地对着雪地指指点点。可是老夫却不禁发愁:这怎么上班呢?路上要过河过桥,还要过高速,这冰天雪地的。好在瓜皮娘说,今天不出去了,所以老夫就可以开大马去了。

路上车很少,大家都走的小心翼翼。不小心走到雪上,车屁股竟然扭了几扭,连报警器都响了,有点吓人。我把档挂到四轮模式,好了很多。瓜皮娘的大马在这种路上确实是非常好使,只可惜好马平时都用来推磨了。

走到半路,忽然收到一个电话,一听,是BMO银行打来的。银行说我开过一张支票,别人来兑了,可是我的帐户里没钱。要我马上存钱进去。

这事太突然了。怎么会呢?BMO的这个帐户已经很久不用了,我们也很久不从那里开支票了,怎么会有人兑支票呢?会不会是是瓜皮娘干的呢?或者是有人诈骗?当时我正走的Knight桥上,开车小心翼翼,还得一手举着电话,还要留心被警察抓到,可以想象是多么危险。

赶紧给瓜皮娘打电话,问最近有没有开过支票,450块。瓜皮娘竟然痛快地承认了,说有。问是不是用BMO开的,说记不清了,也许是。心里这个气啊。我说有那么多支票你不开,非要开bmo的。有那么多时间不开,非得等到下雪天的时候开。

银行说11点之前必须存钱进去,否则就要跳票。至于跳票有什么后果,我也不是很清楚。问题是在这冰天雪地里,我到哪里去找银行?让瓜皮娘去存是更别指望了,她没有车,还得在家带瓜皮。这事情很难办。

等过了桥,找地方把车停在路边,仔细想了想。要存钱进去,得找到BMO银行。要拿钱出来,得找到TD银行。在目前这种情况下,找到任何一家银行都很困难,更何况两个。时间已经接近10点,我只有一个小时可以支配了。

我想如果我有TD的支票,或许我可以拿上支票到BMO银行,这样就只需要找到一个银行了。我在车里翻了翻,果然万幸!竟然在杂物箱里找到了一张空白支票。

那么下一步就是找银行了。这茫茫大地,银行在哪里?如果现在能上网,我就能很快定位到附近的branch。怎么办,打电话给瓜皮娘吗?有点不放心。万一她查了半天却没有查到,那就白白浪费时间了。可是要像没头苍蝇一样满大街去找,也是不现实的。外面的雪还在下着,路上只有少量的车来来往往。老夫擦了擦玻璃上的积雪,一筹莫展。

过了一会,忽然想到,车里有GPS。也许gps能帮上忙?

赶紧把gps打开,很快它就找到了卫星,很好,很给力。然后试着输入POI,果然里面有银行的选项。一找,竟然发现前方600米就有一家BMO。运气这么好?照着指示的方向一路开过去,半路又看到一家TD。可是我左看右看,就是没有看到BMO。又在附近绕了一圈,还是没有找到。难道是被GPS耍了?我不甘心,把车找个小巷停下来,徒步去找。小巷里雪都没有扫,走起来咯吱咯吱很吃力。旁边一辆小车日日日地使劲往坡上爬,轮子转的飞快,可就是不动窝。我真替他着急。

绕着附近转了一圈,仍然没有看到BMO。倒是别的杂毛银行都出来了,什么HSBC,RBC,TD。平时找它们的时候找不到,不需要的时候都跑出来了。最后实在没办法,我只好进到TD里面问了一个大妈。大妈很好,热情地指给我说前面走两个BLOCK,过了CIBC就有一个。

出门找了两个路口,果然看到了,BMO!平时从来不正眼看它,想不到今天变得这么重要。连着赶路,我的衣服帽子已经全是雪了,顾不上那么多。赶紧进去把支票写好,交给柜台里的MM。洋人MM麻利地办好,告诉我说你这个要先hold 5天,钱才能进去。

我傻眼了,这怎么行?我今天11点之前就得要钱。MM说因为你里面有over draft,所以得hold 5天。我想起来了,这个户口很久不用,已经变成-5块了。想不到现在它又给我添麻烦。怎么办?洋人MM说,你可以取钞票过来存,就不用hold了。

于是我只好又戴上帽子,顶着风雪,回去找TD去了。好在离的不远,我想今天运气其实还算不错。回去TD把钱取出,又回到bmo,总算赶在11点之前完成了任务。

完了再去找车,我竟然记不清车停在哪个小巷里了。我只好找到一个原始点,然后循着之前的轨迹找过去,终于在一个小巷里看到了大马,安静地停在那里。等最后回到公司,已经过了11点了。看来今天又得7点才能回去。

稍后有图片奉上(如果有的话)。

雪景图,就这一张:

 

来几张风景的充数:

风景:

 

附送瓜皮洗澡图:

准备:

开始:

 

洗完了抹一抹:

抹一抹:

 

爽啊!

享受一下:

 

Over

 

发表在 生活 | 9条评论

瓜皮近况

 

瓜皮一岁零二个月,能遍地乱跑了,还能说几个简单的字。

周末带他去操场上玩,看见一架飞机轰隆隆飞过,瓜皮赶紧指着天上说:“机!”

过了一会,一群大雁从天上嘎嘎嘎地飞过。瓜皮赶紧又指着说:“机!”

我只好纠正他,“瓜娃子,这不是机,这是肉机。” 看起来他把天上飞的东西都当成鸡了。

不管怎样,截至目前,“机”这个字是瓜皮能讲的最熟练的一个字了,也是发挥最稳定的一个。除此之外,还能说一些“爸爸”“妈妈”“爹地”“奶奶”,只是经常不灵光。而且他显然不明白每个词的含义。

除此之外,脾气也见长了。现在只要一发火,就一屁股坐地下哇哇大叫。再不行就躺地上,两腿乱蹬。有一天早上让他蹲在厕所上拉屎,手里还捏着一块南瓜饼。拉屎的时候怎么能吃饼呢?万一饼上沾了屎怎么办。我把南瓜饼给他夺了。这下可不得了,一屁股坐在地上,不依不饶。连屎也不拉了。

图片:

看,灰机!

看,灰机!

 

看,灰机!

 

小小搬运工:

 

 

 

操场上:

  

下雨后的操场上:

 

火了,一屁股坐地下:

 

发表在 生活 | 15条评论

我为祖国献计献策

 
晚上哄瓜皮睡下,老夫下楼打开电脑,打了一盘星际。等消灭完所有电脑,老夫推开键盘,却不感到有丝毫兴奋。老夫走到窗前,望着大洋彼岸的祖国,深深叹了一口气。
 
小强问道:老夫何所思?老夫何所忆?
 
老夫无所思,老夫也无所忆。只因今天看到新闻联播,小日本又要多扣押我们船长10天,不禁让人感到深深的担忧。多扣押10天不要紧,问题是我们面子上挂不住。如今又赶上国庆将到,而今年既无奥运会,也没有60大庆,国家靠什么来给民众提神呢?这事情不好办。
 
老夫回想了一下这一年来发生的事情,竟然找不到一件令人高兴的事。这一年来我们的党国政府似乎就两个人在四处奔走:总理在忙着到处救灾,外交部的官员在忙着抗议。前不久我们刚被菲律宾人戏弄,没过几天又被小日本扇了个大耳光。好像现在人人都可以扇我们大耳光似的。而再往远处看看,美国人的坦克已经架在了门口高地上。美国人是不喜欢扇人耳光的,美国人要的是实惠。—-我觉得,这世界上的事情其实和打游戏很像,国与国的斗争无非是争占资源和地形。当你在家里埋头造坦克的时候,别人家的坦克部队已经把你重重包围了。或者别人已经挖光了外面的矿,你还在家里埋头造坦克。当坦克造完之日,就是你Game over之时。
 
总的来说,目前国家的局势,可以说是内忧外患。如果我是一国之主,我想我早就自动崩溃了。
 
这样的局面是怎样造成的呢?是我们国力不够强大,抑或人口不够众多?回忆一下十年前,当胡温大哥初次登台的时候,普天下百姓无不眼前一亮。大家奔走相告,以为中华民族即将复兴,大国之撅起指日可待。然而没过多久,就纷纷传来各地BBS被迫关站的消息,给那些还在奔走相告的小愤青们一记狠狠的耳光。
 
也许胡大哥不明白,也许我只能怪他糊涂。这一记耳光不仅扇在了P民的脸上,而最终也会扇在他自己的脸上。接下来的事情就不用说了。这十年来老夫觉得唯一算是仁政的就是免掉了农民的纳粮税。而其它方面则是惨不忍睹。国必自伐,而后人伐之。回顾一下国家的现状,我想其实最危险的还不是日本鬼子的挑衅,也不是美国佬的封锁。最危险的是其实扇在P民脸上的耳光。孔子说:吾恐季氏之忧,不在颛臾,而在萧墙之内也。这句话用在党国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。
 
小强问:如果让你来重振国风,老夫你打算怎么做? 
 
众所周知,老夫一向是不关心国事的。P民只管P民的事情,吃肉的人管吃肉的事情,大家井水不犯河水。可是只因为现在局势危急,弄不好有国破家亡的危险。所以只好忍不住出来啰嗦几句。如果可能,老夫愿意为祖国献上三条计策,作为国庆向祖国的献礼。这小事一桩,就不用在中秋晚会上播报了。
 
第一,立即开放言论自由。
胡大哥的网络封锁,真是实实在在的昏招,我实在想不出他为什么要干这么愚蠢的事情。一个连youtube和google search都害怕的政府,它还有什么不害怕的?还能指望它去对抗强大的美国鬼子吗?如果派遣五毛部队就能荡平倭寇,美国人做梦都能笑醒了。而且现在网络技术这么发达,干这样的事情无异于把自己的猴腚故意show给人看。这是在告诉世界列强:我心里很虚,我也很爱面子,你们不要打我耳光!古人云,防民之口,甚于防川。我不信政治局的那些老头们都没读过古书?所以总结一下,我觉得胡大哥是被人耍了。
 
第二,重新树立政府威信
这一点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。我想首先得把喜闻联播给砍掉。我记得前段时间看新闻,一说到矿难,接下来马上就说美国矿难,死了多少人。一说到雪灾,很快就播报美国纽约州暴风雪,数百万人无家可归。怎么有这么巧的事情?不可思议。一个大国,用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段糊弄百姓,是永远不可能成为大国的。最重要的是,这一招现在已经不灵了。不灵了就得与时俱进。
 
 第三,一心一意埋头发展
胡大哥一听这句话笑了。我一向就是这么干的啊!你看这次鬼子扇我大耳光,我就没还手,我家里坦克还没造好呢。我说埋头造坦克不要紧。如果能做好上面两条,就算你把100个钓鱼岛送给倭寇,我们P民也忍了。就算房价再涨100倍,P民也忍了。中华民族是最能忍辱负重的民族。问题是你得让P民看到希望啊。我记得以前打游戏,总是抱怨盟友怎么还不出兵,哥们家里都快扛不住了。结果用雷达一扫,哥们在家里憋大舰呢。这样多好。如果咱们憋上20年也能憋出点东西来,那我很愿意看到国家一心一意憋下去。如果国家嘴里说着在下一盘大棋,到最后却P也没憋出来一个,那就有点太操蛋了。
 
小强问:你觉得中国现在最像历史上哪个朝代?
 
这个问题也不好说。有人说像南宋,有人说像明末,有人说像晚清。不过又都不太像。总的来说我觉得在经济上像大宋,政治上像大明,在外交上又神似晚清。我想起以前看过的《万历十五年》,最后的总结用在我朝似乎也十分恰当:
 
1587年,是为万历十五年,丁亥次岁。表面上似乎是四海升平,无事可记,实际上我们的大明帝国却已经走到了它发展的尽头。在这个时候,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耽乐,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,高级将领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,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,思想家的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,最后的结果,都是无分善恶,统统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。有的身败,有的名裂,还有的人则身败而兼名裂。
 
<完>
 
老夫
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年九月
 
发表在 生活 | 10条评论

关于学习英语的体会

最近经常有朋友和我探讨关于学习语言的体会。但是本人的英语也是说的稀烂,所以实在没什么拿得出手的。不过这两年的一些有趣经历,倒是可以说出来,以博诸位看官一乐。
话说两年前,当老夫准备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,就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。遇见老外该怎么和他们交流呢?以前在英语角学过的东西是否够用?移民官会问我什么问题?我能回答上来吗?
不过想一想怎么说我也学了这么多年了,怎么说好歹我也是胸中有词汇百万啊,我怕什么?为确保万无一失,来之前我还专门找来了李阳的疯狂英语发音宝典,重新复习了一下。当老夫走下飞机,口中念念有词:元音饱满,咬舌音要清楚。元音饱满,咬舌音要清楚。。。就这样走进了海关。
 
进到柜台,面对的是一个不算PP的女海关。
女海关:叽哩咕噜~叽哩咕噜~
我:Sorry?
女海关:叽哩咕噜~叽哩咕噜~
我:I beg your pardon?
女海关:Interpreter!
最后这个词我听懂了,不就是“解释器”吗?以前学习DOS的时候经常见到它。然后一个老头屁颠屁颠跑了过来,我们就在老头充满不屑的眼神里完成了入关的手续。
事后我仔细想了想,其实女海关说的话我并不是完全听不懂。我至少听懂了80%。可是呢,就是因为还有些不确定,所以我想完全听懂,所以才不断地pardon。事后我才意识到,女海关不是复读机,我不能把听力训练的方法用在她身上。这是多么愚蠢啊。因为这个失误,我事先准备好的完美的发音最终完全没有派上用场。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遗憾。
 
关于女海关,我事后又回忆了多次,由此总结出了一系列教训。而其中最重要的教训就是,听比说重要。
 
如果听懂了,就算说不好,你仍然可以慢慢吞吞、结结巴巴地让对方听懂。而且这里的老外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口音,早已练就了超强的理解能力。你只要说出关键词的一半,他们立刻就可以抢答了。记得我有一次去downtown转地铁,这是我第一次坐地铁。在98路车上我还在盘算到哪一站下车呢?千万别坐过头了。想抓个舌头问一下,可是又不知道下车这个词怎么说?我记得初中时候学过,奈何年代久远,早已忘的干干净净。是get down? get off? 还是take off? take down?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,抓到一个老外问“I want to take skytrain, where …." 还没等我where说完,老外就抢答了:前面下一站的下一站下车 blah blah。。。其实我想我只要说出一个关键词“skytrain”,别的都是多余的。
 
在日常交流中,如果能听懂一个句子的80%,那么你基本上就能理解对方的意思了。把每个字完全听懂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现实的。
 
有一次和瓜皮娘去美国取货。过关的时候美国老黑问:how are you doing? 我看见大老黑腰里别着枪,身上穿着制服,心里就有些发毛,就没有听清楚。我以为是问"where are you going",就赶紧回答:to pickup package. 大老黑哈哈大笑,说兄弟你赶紧回去多看看美剧吧,你这英语不行啊。我觉得很冤枉,因为以前每次老黑都是先问去干什么。谁知道这次他先问how are you doing,不按常规出牌我怎么办?这一来弄得瓜皮娘也经常借此嘲笑我:“喂!how are you doing? pickup package,哈哈哈”。
 
时间长了我发现,其实练习听力并不是很难的事,只要每天听就行了。每天开车上班,一边收听AM730交通信息,一边也正好是练习听力的好机会。其实这东西就是一个熟练。交通台的播音很快,而且很随意,听起来十分吃力。我记得很长时间里我听不懂他们老说“布瑞安,它努report”到底是什么东西。后来有一次瓜皮娘很随意地脱口而出“bridge and tunnel report“, 我才知道原来是这个意思。我的妈呀。不得不说瓜皮娘自从由政府资助去大学进行了专门训练之后,的确是进步神速。在日常会话方面已经甩开老夫至少两条街了。不过要是比读书写字,她就不行了。这很正常。我们村里的许多大妈大娘,一个字也不认识,可是不影响她们说一口流利的汉语。她们还有一个外号,叫”文盲“。哇哈哈。
 
好了,今天先到这里,咱们下次继续。
 
发表在 生活 | 11条评论

非常不爽的一天

今天我们的太极拳老师(以下简称老申)去唐人街表演,我带另一个拳友(女)前去捧场。

早上正准备走,瓜皮娘忽然说:我也要去!让我大吃一斤。可是车上没位置了已经,都安排好了怎么办?瓜皮娘闷闷不乐。我想她不一定是非得想去,而是如她所说,让另一个陌生女人坐在你车上出去HAPPY,这算啥?本以为小事一件,可想不到祸根就此种下。

今天真是酷热难耐。等我们到了地方,老申已经到了,正坐在树荫底下纳凉。然后没多久就开始表演了。事先主办方说好,要表演40分钟。要是老申中途累的不行,我还可以上去充充数。

老申打完了一套老架一路,下来了。主持人安排下一个节目出场,是几个大老黑弹吉他。我有点纳闷,不是说要表演40分钟吗?主持人说,等40分钟后你们再上。

过了40分钟,大老黑终于唱完了。老申接着出场,演了一套太极剑,下来了。然后主持人安排一个女歌手出场。

我说不对啊!这后面压轴的都还没打呢。有人去找主持人问了问,原来主持人两次都以为老申已经打完了呢。原来他们以为老申会一口气打完,想不到他打一个下来一次,打一个下来一次。难怪了!

大家一合计,要不就算了吧。这要再轮到下一个,岂不再等40分钟?何况天气这么炎热。可惜了老申的压轴表演了,我还等着看呢。我想这节目主办方还真会偷懒。每个人分配40分钟,搞完走人,他们倒是省事了,可下面的观众会是什么感觉?不过我看大家看的也是津津有味,可能这些小P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是吧。

老申还要去Richmond教拳,大家就坐车原路返回。路上可真热啊!可惜我的破车也没有空调,让大家受苦了。下午老申还有两个教拳任务,一个在公园教学生,一个在教堂教免费的。老申忙不过来,我们还得去教堂帮忙教拳。我想早点回去,可是这边也脱不开身,心里那个急啊。其实教堂这里,我跟老申说不如早点教完算了。那些老太太们学的又慢,记性也差,教起来非常吃力。最主要的是用处不大,花了力气却没有多大收获,只能说是做点公益事业了。

好不容易熬到事情都办完,已经天快擦黑了,老夫拖着焦急而疲惫而且又累又饿的身躯回到家中。心想不知道瓜皮娘会怎样发飙呢?

回到家一推门,没开。按了门铃,没人响应。平时一敲门都是瓜皮娘屁颠屁颠跑过来迎接的,看来今天没戏。又敲了半天门,仍然没人。顿时心中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:不会是家里没人吧?这可惨了。老夫身上可从来都不带钥匙的啊。

我跑回院子里,趴在车库的窗户上使劲一瞧,我日,瓜皮娘的大马果然不在。看来真的是不在家。怎么办呢?我仿佛看见瓜皮娘躲在暗处偷笑:嘿嘿嘿!小样,你不回家是吧?那我就让你无家可回!

我在脑海里过了一遍,他们会跑哪去呢?我想最可能的是去河边散步了。记得有一次他们等不着我,就自己出去散步了,还把钥匙藏在门口的鞋缝里。可是今天我把鞋缝里里外外都搜遍了,没有。我也暗自嘲笑自己的天真:这不是刻舟求剑嘛。我跑去河边看了看,没有。如果河边没有,那八成是走远了。

又等了一会,还是不见人,我决定还是出去找点吃的吧。我想幸好我还有车,否则更不知道怎么办了。去超市看了看,能趁热吃的也就是烧鸡了。买了烧鸡回来,我坐在门口继续边吃边等。等半只烧鸡吃完,天已黑透,可是竟然还不见人影回来。我想他们还真能玩啊。我又跑去马路边上等。等啊等啊。。。终于我看到一辆车,挺像瓜皮娘的大马。终于我看到它闪着灯拐过来了。再走近点,终于看清了。从开车的姿势我就能看出来那是娃他娘。

回到家里,娃他娘还是一脸铁黑,我也不敢去招惹她。一般这种状况会持续到明天就会自动解除。瓜皮看到爸爸,高兴的眉开眼笑。我看他们的行头,像是跑出去下馆子了。下馆子也不叫我。我做了一碗方便面,咕噜咕噜吃完。这非常不爽的一天终于算是画上圆满句号。

发表在 生活 | 8条评论

采蓝莓记

不知不觉,温哥华的夏天到了。让人期待的不是夏天,而是夏天的蓝莓。每年一开春,瓜皮娘就开始天天念叨蓝莓了。今年终于等到了第一次采蓝莓行动。

早上吃过饭,便拉上瓜皮出发了。不消一刻钟功夫,便来到了目的地。话说咱们住在列治文,还真是方便:北市下馆子、东市采野果,西市看海景、南市买鱼虾。当然这蓝莓就不是野果了,得花钱买喽。

来到蓝莓地,瓜皮还没睡醒。不忍心叫醒他,那就先自己在车里睡一会喽。当然这样是违法的,请大家不要模仿。今天地里的人真多,看来大家都看准了这个时机。还有人在不停的打着电话:喂喂喂!到哪里了?。。5号路?到Blundell左转。。。我和瓜皮娘赶紧抄上家伙,开始干活。来到地头一看,果然蓝莓又黑又大。采了一会,随着逐渐深入,却发现蓝莓越来越小、越来越少。一会瓜皮娘回来,跟我说日他娘的,里面根本狗屁没有。我想大概是老印自己把里面的都给采了,剩下外面一些做钓饵。

不过既然这样,咱们何不干脆就在外面横向采一排呢?反正这个地这么大,怎么着都采不完。这个战术不错。经过约摸半个多小时,终于采满了一袋又黑又大的大蓝莓。瓜皮娘说,罢手吧,够一星期吃的了。到外面一称,正好10磅,15块。

回到车上,瓜皮刚刚睡醒,正在四处张望。于是大家在一片谈笑风生中吃着蓝莓回到家中。采蓝莓行动顺利结束。

<稍后有图片奉上。>

瓜皮:

瓜皮2:

下面顺便show几张院子里的花。

瓜皮娘种的百合花,花一开香气能熏死人。(旁边是什么?请大家仔细认一认)

前面的小树是什么?请大家认一认。

站远点看:

答案就是桂花树啦。老夫特地跑了很远的地方才买到,就等着秋天闻桂花香吧。

发表在 生活 | 9条评论

我们为什么背井离乡

星期五的下午,阳光明媚。老夫正坐在电脑前埋头修BUG,忽然一个老友发来消息:我明天飞机去温哥华。不禁让老夫大吃一斤。这已经是最近听说的第N个人要登陆的消息了。虽然不久前有消息传来,移民政策要再度缩紧,可是到岸的人却似乎仍然有增无减。我禁不住想,是什么让人们源源不断地背井离乡呢?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啊。

前不久参加一个饭局,遇到一个新移民老乡。老乡是做电信设备的生意(我很好奇居然还有私人做这种生意)。听他谈论做生意的见闻,有点意思。我发现在这里有个好处,你随时都可能遇到三教九流的人物。这些人物在国内你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的。可是到了这里,他们统统都是新移民。就算以前是你的老板,是你的项目经理,牛比的不行,可是到了这里大家也只能平起平坐。归根到底,不管人们怎么折腾,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过日子。而过日子最终也不过落实到吃喝二字。

前不久一个同乡小弟找到我,问我关于读博士的事情。小弟西电硕士毕业,正在犹豫要不要接着搞个博士。对这件事情我能怎么说呢?我自己都没有搞成。我只好说,这个事情风险蛮大,你自己掂量掂量办吧。

我不禁想起了若干年前。若干年前,自己也曾经是一位有痔青年。当时的理想就是有朝一日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,研究世界上最牛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。现在若干年过去了,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把房子供好,把菜地种好。

说到种地,我想起瓜皮娘问过的一个问题:既然你这么爱好种地,为什么就不留在你们村里种地呢?何苦折腾来着?老夫是无言以对。30年前我们村曾经号称杏花村,村中还有小溪流过。现在不仅杏花荡然无存,连种地的农民也不剩几个了。这又是什么让他们背井离乡呢?

说到这里觉得有点乱,最终我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。我很同情他们,──这哪能算是一种人的生活呢?然而我们大家其实和背井离乡的农民伯伯们没有区别。当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帮助你做出这些选择的时候,你其实已经别无选择。

发表在 生活 | 8条评论

瓜皮学会爬楼梯了

又学会了一项新本领。

今天下班回来一进门,瓜皮就嗖嗖嗖爬过来了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瓜皮学会了粘人,一看见人就爬过来抱住腿不放。连上个厕所他也要扶着马桶站在边上看着。

老夫刚上楼洗把脸,还没出厕所门,觉得背后有人。回头一看,我靠,瓜皮居然在后面。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跟上来了。难道他是自己爬上来的?下来一问瓜皮娘,没人动他,那他一定是自己爬上去的了。话说一个月前他就能自己爬楼梯了,只不过胆子小不敢自己爬,想不到今天这么利索。

我以前常常想,瓜皮知不知道楼上和楼下的区别呢?如果他只在一个平面内活动,那么显然他是不知道有二维空间存在的。他可能会觉得奇怪,怎么刚刚玩的地方是客厅,一下子就变成了很多卧室?不过现在他既然能自己爬楼了,能够在两个时空之间穿梭,那自然也就很可能理解了两者的区别。

瓜皮最近正在练习另一项本事:走路。目前他已经能独立行走两三步,然后扑通坐到地上,像是吃了“含笑半步跌”。不过照这样下去,离正常的直立行走估计为期不远了。习惯了看他在地上爬,一下子站起来还真不习惯。

发表在 生活 | 6条评论